(名言佳句) 希望媽媽也能好好愛自己 - 張海珠

(名言佳句) 希望媽媽也能好好愛自己 - 張海珠

作者: 張海珠    

原文作者: 장해주

譯者: 尹嘉玄(윤가현)

繪者: 詹筱帆

出版社:三采

 

1. 妳說我不懂得視而不見,一定要攬事情做才開心? 妳媽我也是人,我也會老,有時真的很厭倦,想拋下一切,也希望天天有人幫我煮飯、洗碗、打掃。但是妳問我為什麼要做這些事?那我問妳,如果我不做,誰做?妳會做嗎?(p. 29)

 

2. 直到笑聲停止後,她才說,我現在這個樣子簡直像極了年輕時的她。然後還補了一句: 她自己現在的樣子就是外婆年輕時的樣子。(p. 30)

 

3. 媽,從今以後,我希望妳不再作別人的夢,不再認為自己的夢想已經半途而廢、為時已晚,或因覺得不可能實現而選擇放棄。願妳可以放膽去作屬於妳的美夢,一步一步實現它。我會永遠支持你的夢想。愛妳。(p. 37)

 

4. 那天,我發現,原來母親也會有想要放下一切、依靠他人的時候,原來母親不是理所當然會永遠在我身邊。說不定在這種日子,母親根本不想當誰的媽媽、妻子、女兒,而是想當自己。只要一天也好,可以擺脫人妻的外表,放下那些永遠不把母親排第一順位、整天讓她們獨處追隨、令人又愛又恨的孩子們,然後暫時離開愛瞎操心的老母親,讓自己好好喘口氣、放鬆休息。也許母親需要的,是不受任何人干涉,專屬於自己的一段時光。(p. 57)

 

5. 每當我疲憊不堪、需要安慰時,最先想起的地方便是老家;想要拋下一切、把自己藏起來,想要大哭一場的時候也是;因為某人而內心受傷無助時也是。那是可以讓我安心放鬆的地方,只要在那裡吃一頓母親煮的飯,然後躺一下,肚子就會變得暖呼呼的,彷彿生活在都市所累積的各種體內老廢物質與毒素統統都能被淨空。(p. 117)

 

6. 可能對於母親來說,原來女兒一直都是獨自隱忍,自己卻渾然不知,甚至未能給予女兒一絲安慰,這樣的事實反而使她更罪惡感。女兒不會明白,母親所感受到的那些猶如畸形碎片般的罪惡感。然後我也不盡然明白,母親對我的那份永無止盡的愛。(p. 146)

 

7. 我和母親屬於即便不明說,也有默契的那種關係;儘管霹靂啪啦說出一堆壓抑已久的不滿,彼此也會願意默默聆聽的那種關係;世上最能理解卻又最難理解的那種關係;所以有時更容易因為彼此而受傷,聽見對方不經意脫口而出的樸實安慰,反而更揪心、更感動的那種關係。(p. 152)

 

8. 有一句話,是周遭已婚人士經常會說的:「世界上最好吃的飯,是別人煮給我吃的飯。」(p. 161)

 

9. 對媽媽來說,外食不單只是用餐,而是暫時卸下母親身分,回到普通人。所以外食一次的效果,真的會為人生帶來極大價值。(p. 165)

 

10. 最終,母女關係就是又愛又恨的關係,不是愛很多,就是恨很多,到死為止都會是如此。(p. 175)

 

11. 自從她成為母親以後,便逐漸不再花時間在自己身上,甚至直接拋棄屬於自己的時間也無所謂的感覺。她說不定還認為,只要有時間能花在孩子、丈夫、家人身上,就已經彌足感恩,值得欣慰。(p. 194)

 

12. 然而,她這一路走來怎麼可能沒有動過想要放下一切的念頭呢? 怎麼可能從未有過想要拋下所有的慾望呢? 她一定也曾想過把洗碗、打掃等家務事暫時擱下,讓自己擁有幾天時間,全然做自己喜歡的事情、去想去的地方,不用顧慮誰的喜好,純粹以個人的意志盡興,擁有一段徹底屬於自己的時間,好好休息。只是儘管巧遇這樣的瞬間,她也會立刻意識到母親的責任;唯有如此,才能在為人母的漫長旅途中繼續生存。(p. 194)

 

13. 母親生病、難過時,最先找的人往往就是她的母親。外婆看著母親的眼神中蘊藏著諸多情感,包括對於女兒和自己一起漸漸老去感到心疼不捨,也對於女兒滔滔不絕說個沒完感到很是可愛。(p. 208)

 

14. 原來光是母親在世,就已是莫大的安慰,能成為在這世上盡情揮毫的力量。這樣的事實刺痛了我的內心。原來能使我做自己的力量,一直都是源自有母親在世的事實。(p. 208)

 

15. 外婆曾說過一句話:「父母年輕時是孩子們的圍籬,但隨著年紀越來越長,反而越需要孩子們的保護。」(p. 215)

 

16. 「難道是我打從心底對於像媽媽這件事感到丟臉嗎?」後來發現,其實並非因為覺得丟臉,而是不知從哪一刻起,我暗自下定決心「絕對不要活成媽媽那個樣子」,所以對於像媽媽這樣的說法感到排斥抗拒。因為母親漸漸變得情緒化,越來越口無遮攔,越來越不是我理想中的樣子。自此之後,總是散發天使光芒、美麗動人的母親已從我心目中消失無蹤,取而代之的是「絕對不要像母親那樣生活」的堅定決心,因此才會不斷努力,朝不要像她的方向邁進,以她為人生的反指標。(p. 222)

 

17. 雖然我們依然衝突不減,會用言語傷害對方,依舊會犯錯,使對方心裡難受,但我深信我們母女倆會攜手共度這些時間,漸漸結出成熟的果實。(p. 239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exandra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