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名言佳句) 斜陽 - 太宰治

下載.jpg

作者: 太宰治    

譯者: 周敏珠

出版社:立村文化    

出版日期:2009/05/13

1. 從早上喝湯的事開始,簡直是一連串「脫軌」的行為。不過之前讀過的某一本書上,好像也寫著路易王朝時的貴婦們,總是在宮殿的庭園或走廊的角落,若無其事的上廁所。這一份天真的「無心」,真是很可愛,也因此讓我聯想到,母親莫非是最後一位「真正」的貴婦人,不是嗎? (和子 p. 17)

 

2. 啊! 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發現,貧窮竟然如此可怕、悽慘,如墜永世不得超生的地獄,我的胸口滿滿都是欲哭無淚的痛苦。到這種時候,自己也才真正體會到所謂「人生的嚴苛」,沉重的心情讓我仰躺著,就像一尊石像般動彈不得。(和子 p. 31)

 

3. 有時候我也會偷偷的想著:「山居生活的安逸,其實不過都是虛假與矯飾罷了。」

雖然這是我們母子倆從神明手上得到的「暫時休憩」的禮物,可是也不得不感覺到,其實在這安逸生活的背後,也隱含某種不幸或陰霾吧! (和子p. 38)

 

4. 人類和其他動物迥然不同的地方,究竟是哪裡? 不管是言語、智慧、思考、社會秩序等等,雖然或許有某種程度的差別,可是其他動物也都有,不是嗎? 或許他們也有信仰呢! 人類雖然自詡是萬物之靈、驕傲的很,可是好像與其他動物本質上沒有不一樣,不是嗎? 不過,只有一點,我不知道媽媽妳知不知道,其他動物絕對沒有,只有人類身上才有的是什麼? 我覺得是「秘密」,妳說對不對? (和子 p. 64)

 

5. 我的心臟好像時而被揪緊、時而放鬆,脈搏時而停滯、呼吸變得稀薄。眼前一片黑,全身的力量瞬間從指尖流失,再也沒辦法繼續編織了。(和子p. 67)

 

6. 不過在編織的此時,淡牡丹色的毛線與灰濛濛的雨空兩者融合為一,竟融合成一股無法形容的柔美色調,這是過去的我從來不知道的。(衣服的色澤最重要的,還是必須考慮與天空色調的協調性。) (和子 p. 68)

 

7. 所謂的「協調」是一件很美、很棒的事,帶著一點兒驚訝與愕然的感覺。灰濛濛的雨空與淡牡丹色的毛線,兩者的組合讓彼此同時都不可思議的生動了起來。手上拿著的毛線突然好像變得很溫暖,而冷漠的雨空也忽地變得柔和,使我想起莫內的畫—「霧中的教堂」,當撫著手上毛線的色澤,第一次發現自己直到現在才終於知道什麼叫做「雅興」,這真是一項高雅的品味呀! (和子 p. 68)

 

8. 道理終歸只愛道理,而不是愛活著的人。(直治 p. 77)

 

9. 所謂的學問,又名「虛榮」,只是人努力不想做人的行為罷了。(直治 p. 78)

 

10. 比起責備我的人,自己還更感謝叫我去死的人,太痛快了! 可是幾乎很少有人敢叫我去死。真是卑鄙,他們全都是心機極深的偽君子。(直治 p. 80)

 

11. 可是,當我真的很痛苦,不覺的呻吟起來時,人們竟然說我「假裝」痛苦。(直治 p. 81)

 

12. 總之,只要活著,絕對必須騙人! (直治 p. 83)

 

13. 可是讓我感覺痛苦的並不是這些事,而是我很害怕,害怕清清楚楚感覺自己的生命會被埋葬在如此的日常生活裡,有如芭蕉葉不必散落一地,就會腐爛般。我也會站著,自然而然的枯槁而死。多可怕呀! 我再也無法忍受了,所以就算是背叛了「女大學教條」,也好想從現在如此的生活中脫逃。(和子p. 97)

 

14. 像給察荷夫妻子的信上也寫著:「請為我生小孩,生一個我們的小孩吧! 」另外,好像是尼采吧? 在他的小品文中也有這樣的描述: 「想讓她幫我生個小孩的女人」喔! 我很想要一個小孩,所謂的幸福對我來說,只要有了小孩,什麼樣的生活都無所謂! (和子 p. 101)

 

15. 人類的生活裡有喜、怒、哀、樂與嗔恨等,各式各樣的感情。可是這一切真的只占人們生活裡極小的部分,大概只有百分之一的感情,其他的百分之九十九都只是在等待中過日子,不是嗎? 我是如此渴望聽到幸福的腳步聲在廊下響起。「會不會就是現在?」「會不會就是這一刻?」內心如此沮喪的等待著,卻總是一場空。(和子p. 114)

 

16. 所謂的幸福感,是否像是墜落到痛苦的深淵,突然發現有如砂金般閃著微弱亮光的光源呢? (和子 p. 142)

 

17. 就好像人有生存的權利一樣,人也應該有死亡的權利才對呀! (直治 p. 175)

 

18. 我變得粗俗,也會使用下流的語言。可是其中有一半,不,有百分之六十是刃上加鋼的刀。臨陣磨槍,逞一時之能罷了,其實是很笨拙的。對平民百姓來說,我畢竟還是一個裝腔作勢、矯揉造作、窘迫不堪的男人,他們根本不能與我水乳交融的相處。(直治 p. 177)

 

19. 姐姐! 請想信我。我就算在玩,也一點兒都不快樂,或許是一個「快樂無能者」罷了。其實都只是為了想脫離稱為「貴族」的自己,盡情瘋狂、享樂、頹廢 (直治 p. 179)

 

20. 姊姊! 到底我們有什麼罪呢? 誕生在貴族人家,是我們的罪孽嗎? 只不過,只不過因為誕生在這樣的家裡,我們就必須永遠像猶大的家人一樣,卑躬屈膝、不斷賠罪、苟且偷生嗎? (直治 p. 180)

 

21. 我以你為豪,將來也要讓出生的孩子以你為傲。私生子和他的母親。可是我們不管到何時何地,都要與古老的八股道德觀抗戰,準備像太陽般的活下去。(和子p. 194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斜陽 太宰治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andra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