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爺 - 夏目漱石

showThumbnailByPk.jpg

作者: 夏目漱石    

原文作者: Natsume Souseki

譯者: 李孟紅

出版社:立村文化

 

1. 一被叫老師,我就有一種肚子餓時,在丸之內聽午砲聲的感覺。(p. 37)

 

2. 想一想,在這個世界上,好像大部分的人都在獎勵壞的事情,似乎不壞就無法在這個社會出人頭地。偶爾遇到正直單純的人,就恥笑人家,給他取一些像少爺啦、小鬼之類的綽號。(p. 72)

 

3. 阿清無論如何也不會掂我的胸膛,問我是不是要還錢了這樣的話,而我現在也不會像外人似地要還她錢。如果我越是在意這件事,就越顯得我不珍重阿清的心意,那就像是在阿清美麗善良的心裡挑毛病一樣。(p. 76)

 

4. 我聽了校長的話後懂了。原來如此,校長也好,狸貓也好,只會唱高調。校長把所有的責任全攬下,說是自己的過錯,是自己無能,那乾脆不要處罰學生,自己先辭職算了。如此也不必召開如此麻煩的會議了。(p. 85)

 

5. 說穿了,狸貓講了一套,而紅襯衫也扯了一套! 他竟宣稱學生搗亂不是學生的錯,而是老師不好! 也就是說,瘋子打人家的頭,並不是瘋子不對,而是被打的人不好。(p. 86)

 

6. 我的缺點就是一生氣起來,三言兩語都會打結的。狸貓也好,紅襯衫也好,人品不比我好,就是口才相當厲害,要是我說了不該說的話,被抓到話柄,那就不好玩了。(p. 86)

 

7. 年輕的時候容易動氣,等到老了以後想一想,要是當初忍下來,就不會做出那麼可惜的事了。因為一時生氣而造成了損失,那一定會後悔。(p. 118)

 

8. 因此,不管他多麼會雄辯,想用他堂堂的教務主任式辯功反駁我,我都不在乎。會辯論的人不一定就是好人,而被辯倒的人也不一定就是壞人。表面上看來,紅襯衫是十分正經,然而,表面上再怎麼光明正大,底子裡可無法叫人信服。如果金錢、威勢、道理能收買人心的話,那麼放高利貸的人、警察、大學教授一定是最受歡迎的行業。(p. 122)

 

9. 熱鬧的會場哩,只有半熟瓜一個人無趣地低著頭沉思。大家之所以舉行歡送會,並非為了他的調職依依不捨,而是為了來飲酒作樂的。結果只讓他一個人更感到無趣、痛苦。早知道是這樣的歡送會,還不如不辦。(p. 136)

 

10. 仔細想一想,這個世界也許就是由那些學生之類的人所構成的吧? 真心地接受別人的道歉、懺悔,並且加以原諒,說不定還被人取笑說太過老實,如果知道所謂的道歉和原諒說穿了都是形式,那就無所謂了。(p. 141)

 

11. 我如果一開口就說是他們不對,那等於是給對方留下後路,讓他們辯白。他們會趁機狡辯,把自己說得很無辜,然後再攻擊我的是非。(p. 142)

 

12. 因為他(紅襯衫)覺得你太過單純,好敷衍。(p. 161)

 

13. 因為你們(紅襯衫和馬屁精)是老奸,所以加諸你們這樣的天懲。收到懲罰後,可要收斂才好。如果再巧言辯解,正義是不會原諒你們的。(p. 171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名言佳句 少爺 夏目漱石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andra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