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名言佳句) 諾桑格寺 - 珍‧奧斯汀

 下載.jpg

作者: 珍‧奧斯汀    

原文作者: Jane Austen

譯者: 李佳純

出版社:木馬文化    

出版日期:2018/12/12

 

1. 因為唯有男人才知道男人對衣服是多麼無感。女人要是知道男人對她們身上衣物的昂貴或是新舊與否,這樣地無動於衷,一定會非常痛心;紗裙的觸感對他們無所謂,女人偏好的是斑點的、小碎花的、半透明的,或是薄棉布的,他們渾然不覺。女人穿戴入時只能滿足到自己。男人不會因此而更仰慕她,別的女人不會因此更喜歡她;整齊入時就可以滿足前者,後者更喜歡你穿的破舊一點,失禮一點—不過,凱薩琳氣定神閒,完全不受這些嚴肅思考的干擾。(p. 80)

 

2. 那位先生(約翰)要是在你身邊多待半分鐘,我就要失去耐心了。他沒有權利轉移我舞伴的注意力。我們已經約好,在今晚的時段裡讓彼此愉快,這段時間內,我們的愉快只能屬於我倆。要是有人占據其中一人的注意,必定損及另一人的權利。我把鄉村舞曲視為婚姻的象徵,忠貞與服從是雙方的首要義務;那些沒打算跳舞或結婚的男人,不開去打擾鄰人的舞伴或妻子。(亨利‧提爾尼對凱瑟琳‧莫蘭說p.82)

 

3. 所以這就是你對婚姻及跳舞的定義。從這個角度來看,兩者的相似度當然不高,但是,我想我可以從這樣的觀點來呈現—你是否同意,這兩件事情都是男人有選擇的權利,女人只有拒絕的權利;這兩件事情,都是男女雙方為了各自的便利所立下的約定,從合約生效的那一刻起,他們就只屬於對方,直到合約解除的那一刻;雙方的義務,就是盡力讓對方不要有理由去後悔沒有把自己交給另一個人,對雙方最有利的做法,就是不要去幻想鄰人可能更完美,也別幻想跟別人在一起會過得比現在好。 (亨利‧提爾尼對凱瑟琳‧莫蘭說p.83)

 

4. 在婚姻裡,男人應該提供女人生活所需,女人替男人把家打點得舒適;他負責供養,她負責微笑。(亨利‧提爾尼對凱瑟琳‧莫蘭說p. 83)

 

5. 他向她證實自己對她的愛慕;也盼望她能以心相許,不過,兩人可能都知道她的心早已完全屬於他;因為,雖然亨利現在真心愛慕她,雖然他感受到也喜愛她性格上所有的優點,也真心喜歡與她相伴,但是我必須坦白一件事:他的愛慕只是出於感激,或是換句話說,他會認真考慮凱瑟琳只有一個理由,就是他確知對方喜歡自己。我承認,這種情況在傳奇小說裡前所未有,也非常有損女主角的尊嚴;但是,這種情形如果在日常生活也沒出現過的話,我至少能以我荒唐的想像力而居功了。(p. 247)

 

6. 當他聽見凱瑟琳受到的待遇,明白了父親的觀點,還被逼著服從,他斗膽地公開說出自己的憤慨。將軍習慣了平時家裡呼風喚雨,知道亨利內心可能抗拒,倒沒料到他膽敢把反抗的意願說出口。他無法容忍兒子反抗,但亨利在理性撐腰和良心驅使之下,他的反抗如此堅定。在這個情況下,將軍的憤怒一定驚人,卻沒有嚇倒亨利;他的決心堅不可摧,因為他相信其中的公義。他覺得自己在道義上和情感上都對莫蘭小姐有義務,他相信,父親命令他去追求的那顆心早已是他的,就算以卑劣的手段要他收回默許過的事,或是用無理的憤怒來撤銷命令,都動搖不了他對凱瑟琳的忠誠,也影響不了他基於忠誠而立下的決心。(p. 251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諾桑格寺 珍‧奧斯汀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andra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