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名言佳句) 這樣就很幸福了 :小川糸的29個簡單生活法則 - 小川系

下載.jfif

作者: 小川糸    

譯者: 陳令嫻

出版社:天下文化    

出版日期:2017/11/28

 

1. 物慾受到刺激時,決定購買與否的標準是「擁有了會幸福嗎?」(p. 19)

 

2. 除了「喜歡的、常常穿的衣服」,其他都處理掉。(p. 28)

 

3. 愛自己的人,不會隨便增加家中物品。(p. 45)

 

4. 把水倒到杯子裡,如果只倒一點點,之後繼續倒,水不會溢出來。然而如果一開始就倒滿,之後再倒,水就會滿出來了。同樣的道理,也能套用在我們的住家和生活上—不是一味的填塞,而應該保留可接受新事物的空間。(p. 60)

 

5. 為了追求舒適的生活,必須對生活中的「不便」與「不快」很敏銳。日常使用的生活用品,只要稍微感覺到「不太好用」或是有一點不喜歡時,我都會格外注意。我不喜歡因為「這東西就是這樣啊~」就妥協,免強自己不斷忍耐這些微小的煩躁,而會徹底找出最佳解方(p. 67)

 

6. 想與可提升人生品質的美好事物相遇,需要時間。(p. 72)

 

7. 珍愛之物送給珍愛之人,物品也會覺得幸福。(p. 81)

 

8. 我絲毫不覺得把東西送人「很可惜」。比起讓它們沉睡在櫃子深處,送給比我更能愛惜它們的人,反而安心。(p. 84)

 

9. 像這樣突破原來的框架,自由想像物品的不同使用方式,總是讓我非常開心,好像能讓腦袋變得更加柔軟,甚至會影響生活方式。因為我相信擺脫刻板的觀念,從零開始能滿足自己的用途,可培養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生存下去的能力。(p. 88)

 

10. 因此東西壞了,我總是會盡量修理,好繼續使用。購入之前也一定會確認「要是壞了能否修理」。(p. 95)

 

11. 一位三十幾歲的朋友說:「家裡的東西堆積如山,最近才發現真正想珍惜一輩子的,其實沒幾樣。」(p. 95)

 

12. 近身觀察了遊牧民族不需要很多用品,也能生活,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不會動搖的自信。那是「無論身在何處都能活下」的自信。只要有簡單的生活用品和必要的食物,不管發生任何問題都能活下去。就是有這種信心,才能做個凡事都不會動搖的人。(p. 141)

 

13. 當我注意到這種心情的變化時,也發現住在日本生活中的「消費」壓力有多大。光是走在街上,就會看到無數的新賞品;不管是看電視,還是翻閱雜誌,充斥著新商品資訊。媒體教大家怎麼過周末,往往也是推薦你去哪裡、花什麼錢。不知不覺間,承受了社會上要求積極消費的壓力。(p. 145)

 

14. 所謂的「自由」絕不是任性、愛做什麼就做什麼,而是訂下互相尊重的規則。(p. 149)

 

15. 規定之外則一切自由,沒有灰色地帶的環境生活起來很舒服。(p. 150)

 

16. 日本人雖然給人規矩有禮的印象,實際接觸柏林人的生活方式後,我開始覺得日本人其實非常欠缺「和其他人遵守相同規定」的公共意識。由於規定的界線曖昧不清,個人自由的範圍也因而陷入灰色地帶。所以行動和其他人稍有不同時,便很容易擔心別人的眼光。(p. 150)

 

17. 寫作是不斷的「產出」,就像呼吸中的「吐氣」。想要吐出好的空氣,必須先吸進好的空氣。隨著年齡增長,越是如此覺得。(p. 153)

 

18. 我希望自己能成為有自信「只要一只皮箱,在哪裡都能生活」的人。(p. 159)

 

19. 人際關係不貪心,珍惜「範圍窄,交情深」的朋友。(p. 173)

 

20. 我不是很機靈的人,沒辦法一一照顧好「範圍廣,交情淺」的人際關係。朋友少一點,才注意得到每個人的情況,在緊急時刻才能互相幫助。每當想到這一點,我便決定,在人際關係上不要貪心。(p. 176)

 

21. 交情深的朋友,是不分年齡性別,可以一起度過有意義時間的人。(p. 177)

 

22. 「對人」、「對事」,都以自己的節奏為優先。(p. 182)

 

23. 這個世界運轉的速度太快,一不小心就會被迫接觸太多人和事。如果不妥善設定好規範,便無法把精力和時間好好的用在自己的目標上。(p. 183)

 

24. 重新檢視和我的生活、人生相關的所有人事物,我最堅持的究竟是什麼? 發現關鍵就是「我喜不喜歡」。所謂的「我喜歡」、「我不喜歡」,也可以替換成「我覺得舒服」、「我覺得不舒服」。聽起來是很簡單基本的情緒,然而只靠「喜歡」與否來做決定,其實要很有勇氣,才能全然相信自己感覺。(p. 189)

 

25. 不需要在意他人的眼光,重要的是自己想怎麼過日子。人要有自己的幸福準則。極端一點的說,人,只要自己感到幸福就好。(p. 196)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川系 這樣就很幸福了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lexandra Yang 的頭像
    Alexandra Yang

    Miss Sheep 在世界旅行

    Alexandra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