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名言佳句) 所有的過去,都將以另一種方式歸來 - 吳淡如

qA7eT8hl5T6ljy254eqRYg.jpg

作者: 吳淡如    

出版社:時報出版    

出版日期:2022/07/12

1. 可以說那一刻,我已經寫得讓我自己覺得油膩了。有一天我發現,自己其實坐在自己釘製的牢裡。我的慣性書寫已經發展出某種無堅不摧的邏輯,就像圈住囚犯的鐵柵欄一樣。(p. 20)

 

2. 必須坦白承認的是,出書許多年,當過好長一段時間暢銷作家的我變得媚俗。(p. 21)

 

3. 所有活著的人都會為歷史上妝,讓它變成自己印象裡比較舒服的模樣。削去尖銳的稜角,比較便於咀嚼和吞嚥。哀傷感是長大之後慢慢追加的。(p. 27)

 

4. 我怕猶豫的人,翻來覆去,想要用糾纏的腦想事情,老把舊事重翻一提再提,或老卡在某個點不願跳過繞過的,或講到東他偏偏繞去西的......總讓我生懼。或許就跟黏呼呼的麥芽花生糖的陰影有關。(p. 37)

 

5. 東家長西家短,茶餘飯後聊別人,就不會痛了自己。抱怨其實是為了迴避解決問題。(p. 57)

 

6. 是的,每個孩子都是忘恩負義的呀。當我們有翅膀,慢慢會飛,為了自己的生活、自己的夢想,就無法顧及曾經哄我們入睡的那雙手。然而,如果我們一直留在原來的巢裡,恐怕會變成另外更嚴重的家庭問題。(p. 91)

 

7. 生活有著必須日日行走的軌道,爭執就當是大家在說夢話時嚷嚷吼吼,當陽光出現,一切又都像夢境一樣消失了。所有的憤怒會被陽光蒸發,仍然分攤家計,生養兒女,那是所謂命運。(p.110)

 

8. 那時,還沒有辦法想像世界即將急速變化,也極少有人想反抗已經成型的小鎮人生。那時的人們以為人生就像一張考卷,和上一代一樣的考卷,我們只要一題一題寫完就行。這樣就不必想太多,偶爾會有幾題不一樣,要費點腦筋。(p. 111)

 

9. 一位心理諮商師朋友給了我一句話: 有時候,有些關係,只能擱在那裡,越強求它正常,雙方會越受傷。若一直希望關係變好,其實也是自我「控制欲」的展現,先放棄自己的期望值,或許大家都輕鬆。(p. 134)

 

10. 凡事還是不要賭氣的好,亂賭氣會換來自責。(p. 177)

 

11. 所有臨終的家庭劇,通常都是這樣的: 家族之中,那些沒有辦法真正承歡膝下、親奉羹湯的,有些會不自覺地以叫嚷來取代自責,用激烈的意見來狂刷存在感。「天外孝子」在乎的是自己有沒有受到尊重,並沒有顧及正在離去的當事人到底好不好受。(p. 196)

 

12. 就算對這個世界失望了,被某一些事辜負了,也不呼天搶地,也不失去自己的姿態。(p. 204)

 

13. 在人生中,曾經擁有一個你不想讓他失望的人,是絕頂幸福的。(p. 204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lexandra Yang 的頭像
    Alexandra Yang

    Miss Sheep 在世界旅行

    Alexandra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