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名言佳句) 我的日本: 當代台灣作家日本紀遊散文選 — 吳佩珍, 白水紀子, 山口守

637875618148500000.jpg

編者: 吳佩珍, 白水紀子, 山口守

出版社:有方文化    

出版日期:2022/01/11

1. 他們的心情我懂,好不容易一千兩百年才有一遭,好不容易託生今世,好不容易活到現在,不辭千里的上山來了,幾世輪迴終於等到這一天了,沒能親眼看上兩眼,豈不白費這緣分。(p. 28)

2. 早膳後一小僧來打擾房間、吸塵,窗外有一僧整整理內庭草木。經過對房見一僧洗碗。經過正堂見一僧將紙門隔扇全打開,安排坐墊,一線對齊。晨光從廊外淡淡滲進來,暗室金箔屏風靜靜地回應那道光,金彩並不輝煌,反而淡而朦朧—正如谷崎一郎所言,和建築的隱約美學是從陰翳的視感之中,委婉而曲折地昇華而上的。(p. 32)

3. 於是我有點明白所謂「精進」的意思了。修行不是放空或逃離,修行必從日常勞作的嚴謹裡堅定追求,苦惱或清淨都在日常。(p. 34)

4. 提傘立於不動院外杉樹小徑前,寂靜街町人跡杳杳,沒有晚霞的天色彷彿人心一般澄澈又微暗,漸趨闇滅。街燈未亮,天地山川一切已還諸佛祖。(p. 39)

5. 北陸一地真正內秀之處,其實是古來一年裡長達四分之一的孤懸與隔離。以及有此而生的一色雪白安忍之心。這讓金澤具備一種調和的不調和感,世俗的非世俗感,十三不靠,而和光同塵,其他城市所少見。(p. 45)

6. 我們在白紙黑字上追求無痛的玉碎,去期待別人拋灑大悲歡的頭顱與熱血,當然很容易。前田家兼巧妙於柔婉,大義名分上未必漂亮,但將它翻過另一面目,是不妄動刀兵,免於橫徵暴斂,愛文重藝,儘管沉湎風花雪月同樣是一種政治技術。(p. 48)

7. 當然有時候,不願意與人爭,人卻頗願意來爭你;也有時候你願行東風,對方倒是春天後母面。加賀若不是一代雄蕃,若不是讓人想吞卻骨鯁,想惹又怕一手刺,或許怎樣地安靜收藏都沒有用;若它恭順而弱小,或許難免終免被取為一著棋的可割可泣的命運。(p. 49)

8. 又比如那年九月十一日,也是魔術時刻,在愛丁堡近郊濱海小城,我貪看出牆幾朵玫瑰,花園盡頭落地窗,薄博窗簾微露出一角,電視螢光無聲洩漏;回宿處後,房東急匆匆敲我房門,拉我看電視,一架波音七四七撞向一棟摩天大樓,緊接著第二棟;莫非愛丁堡濱海小城有玫瑰花園那戶人家,彼時螢光幕裡映演的,便是這一遍又一遍重播的畫面? 就因此,那些無邪玫瑰花便與烽火在我腦海裡疊影,不請自來。(p. 59)

9. 世上許多地方都有櫻花,但唯有在日本,才能看見一個擁抱盛放與殞落的民族,以獨有的姿態讚頌櫻花的盛放與殞落,那是我想帶著謙敬的眼睛與耳朵前去感受的人文景致。(p. 69)

10. 但熟悉即無感,初來乍到時的新奇漸次削弱,取而代之的是平庸的日常,重覆再重覆,清淡得無甚可說。大概也因如此,故人們總會有些節慶活動祭典,刻意耗費財力物力體力,只為替薄脆的生活增加彈性吧。(p. 112)

11. 日語其實非常的冷底,對日語越親近我就越明白,那種冷靜系微的感情都是日語本身就帶來的,日語是種有意識的省略。(p. 142)

12. 日語的美與日本的美一樣,那麼矜持,一層層的躲藏。在華美之外,涼得像雪,有種邏輯暗合心意。那種輕俏短促的轉折,像美女背過身跟你講話,因為你應該懂,你不能不懂,她給了上句,你就該猜到下句,就這樣略而又略、略而又略。琢磨在一點點心領神會,於是你知道最後自己將被一種寂寞完全浸透。這預感究竟是什麼呢? 就是學日語的報應吧。(p. 145)

13. 然而,車上沒有人多看我一眼。他們並不交談,卻有著超出默契的和諧。我既不被納入,亦不被排除,彷彿我是較此刻的世界高或低一個維度那樣,一個概念性的存在。(p. 151)

14. 我想起多年前某個友人寄給我的明信片,屬地正是日暮里。是轉車之際在站前的郵筒偶然投遞的信箋了罷。明信片上的字跡有著矯飾的嘻鬧,一如她平常會做的那樣。只有地名是誠實的。也許就連那樣的表演也是一種誠實。多年以後我與她遂不再見面,不是一種阻斷,只是來到了末梢。(p. 156)

15. 台北是遙遠的幻象。而東京也極不真實。夏日午後的陽光使景物晃蕩起來,公車站,地下鐵,街道,櫥窗,腳踏車與居酒屋。陽界事物。心裡浮現這樣的聲音,我才理解自己原來是鬼魂。(p. 157)

16. 人妻人母的逃家差不多像搞革命,要醞釀,要時間,要組織也需要運氣,而且不一定成功。(p. 164)

17. 我們渴望真正的避世離群,無需招呼幼齡兒女的身心需求,也無需負擔戀人絮語的聊天額度,任何一種感情形式都需要經營,真心或假意,總是世故,總是累。年輕時的旅行是歎世界,主客清楚,旅行的享樂裡還是有著功利性質,長見識曾異聞,圖求對未來生涯有些感官和知識上的具體貢獻。可是到了我們這樣的後中年啊,旅行只是一個單獨的句點,沒有前言也不必後語。我們在這句點裡完全的放空和淡定。沒有什麼能招惹我們,若無其事的遊盪。(p. 165)

18. 靜養出來的無所事事,就是後中年旅行的核心目的。全程最嚴肅的討論話題就是給這三處住所排列名次,沒著意買東西,吃住都在旅館裡,力氣放空地享受一小段沒有俗務的時光。(p. 169)

19. 飛機落地,彷若餘雪仍在遠方,旅途中完全沒有想念人夫人子或台灣,歸途上卻已開始想念輕盈飛翔的自己,無盡無邊的扯淡日子,殘冬冷茶,閒坐竟日,若無其事又事事在心上。(p. 170)

20. 事實上,京都根本便是一座電影的大場景,它一直搬演著「古代」這部電影,這部紀錄片。整個城市的人皆為了這部片子在動。(p. 200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exandra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