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名言佳句) 書房裡的禁忌遊戲「小道消息」 - 張亦絢

getImage (1).jpg

作者: 張亦絢

繪者: PieceFive

出版社:聯合文學 

出版日期:2013/02/24

1. 有人問果戈里寫不出來時該怎麼半? 他答道:「沒關係,您就拿起筆寫道『今天不知道為什麼我寫不出來。這樣寫膩了就寫出來了。』」(p. 32)

2. 紀德是我所不喜歡的作家,但不是不喜其文學。他所展現的人心我最排斥,那個心靈特色就是「遲鈍」。有云「鈍感即罪」。我想紀德是「既鈍且敏」,才能把「鈍罪」表現得如淋漓盡致。我每讀必痛苦不已,足見小說寫得有多好。(p. 38)

 

3. 萬萬不能使用照相機,我覺得照片這個發明,無異剝奪了人類仔細觀察的能力。(《客房中的旅行》p. 50)

 

4. 匈牙利作品《餘燼》說:「活得比對方久的人,就是背叛對方的人。」(p. 41)

 

5. 威爾斯答道:「因為年齡、病痛、不幸等而產生的軟弱,這一類的腐敗來自災難,那是非常純潔的。腐敗,像死後肉體那般純潔的腐敗。」(p. 48)

 

6. 三浦雅士在《漱石:文豪消失的童年和母愛》說得最明白:自殺是問題,理由不是問題:「打算自殺的人是站在自己的人生舞台的觀眾立場,來命令自己這個主角去死。」(p. 70)

 

7. 張愛玲更為譏諷,但也減低諷刺對象的常態感。而這個常態感是伍爾夫最了不起的地方,張愛玲筆下的變態人性都帶有幾分異國調感,使讀者多少可置於觀奇的位置,對讀者形成一種保護。伍爾夫則撤除這層保護。(p. 82)

 

8. 心理學家阿德勒在輔導問題兒童時曾寫過一句話: 他犯錯,因為他失去一切希望。理解在某些強暴罪行中這種主觀性的絕望是必要的,但這不能替強暴行為脫罪。文明社會,就是沒有誰是誰的祭品。(p. 89)

 

9. 區分愛欲與色情有個簡單方法:愛欲是無法滿足還是搏動的東西;色情則是怎麼滿足,怎麼欲望。從某個觀點來說,色情是清心寡慾的。它降格以求好讓人們挫折,但在一種狀況下仍不能保證沒有挫折感—那就是人們就是做為一個愛欲主體的時候。(p. 94)

 

10. 多數人喜歡就說喜歡,這是軟弱;多數人喜歡就不願意說喜歡,這一樣是沒骨氣。(p. 102)

 

11. 或許所有的旅遊都是朝聖。心裡面若無一點神聖的東西,是走不動的。旅遊的益處也就是恢復了一個人原本倚靠的神聖。(p. 120)

 

12. 我對香港非常愛,港人不欺生不熱絡,少個餃子都要補妳,但又清冷。堅決加低調。我為之傾倒。我感覺港人是這世上自尊最高,又最合我脾胃的一群人。(p. 129)

 

13. 旅遊不是進入一個地區,而是進入一份記憶。我去香港前,很苦惱於進入記憶不得法,連末代港督彭定康的回憶錄都找來看,還是不行,後來是把施叔青的香港三部曲重新找出來看,才就緒。(p. 130)

 

14. 旅行是生活中隔離出來的時光,遊畢,必須回歸原來的生活軌道,這時記遊,算追記,某些臨場性與緊張感往往衰退了。(p. 138)

 

15. 一個人不怕死,真的不怕死,就非常美。(p. 148)

 

16. 寫作使人成為言說主體。而主體才會痛苦。(p. 160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道消息 張亦絢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andra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